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雅书院美育教育实践基地在中国箜篌博物馆揭牌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美育工作,进一步探索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3月18日上午,弘雅书院美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箜篌博物馆·新乡市高新区(久鼎箜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弘雅书院党委书记田景丽、院长王友峰和鲁璐(著名箜篌演奏家、河南省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乐器协会全国专家委员、天津大学艺术导师、西南大学、海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久鼎箜篌制造厂厂长鲁国民、弘雅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显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田景丽对久鼎箜篌文化艺术中心和弘雅书院共建美育教育实践基地表示衷心祝贺。她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把美育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美育对于高校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田景丽讲到,弘雅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大力推进新时代美育教育创新发展。建立美育教育实践基地,是书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美育等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强对学生美的理想教育、情操教育和实践教育,充分发挥“以美塑人,以文化人”的积极作用。王友峰表示,美育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是推进校企融合、实现共同发展的积极举措,对双方共建美育教育实践基地的工作寄予期望。希望通过校企双方努力,切实发挥美育基地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育人功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积极力量!

鲁国民对弘雅书院到访表示欢迎,揭牌仪式结束,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箜篌博物馆。据悉,中国箜篌博物馆是久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对跨五千年历史、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达1000余款箜篌遗图进行抢救性发掘和抢救性保护而创建的世界唯一的一家箜篌博物馆,该馆已复原仿制出数十个国家的古代箜篌文物近二百件。博物馆目前分为敦煌箜篌展区、西域箜篌展区、凤首箜篌展区、卧箜篌展区、故宫“四宝”箜篌展区、流失国宝箜篌展区、久鼎箜篌展区、外国古代箜篌展区,以及久鼎成果厅、箜篌科普厅、箜篌演绎厅等几个展块。展出的箜篌在时间上囊括了包括五千年前最原始的箜篌形制,和竖箜篌传入中国后跨越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代、初唐、盛唐、中唐、晚唐、五代、宋代、西夏、元代等十多个朝代的所有形制全貌。